顶级域名发展:谷歌1.56亿元拍得.app域名

海外服务器 (584) 2015-02-28 14:29:48

2013年新顶级域进入启动阶段,国内不少互联网巨头也加入新顶级域名的申请,其中百度、新浪、奇虎360等均通过易名中国申请初审通过,如新浪获得了新顶级域名“.weibo”、“.微博”。

 

而近日,谷歌公司花费2500万美元,约1.56亿元拍下新顶级域名“.App”,成为迄今购买新顶级域名的最高价格。

 

像谷歌、亚马逊等海外大型终端对于新顶级域名非常重视,如亚马逊曾在2012年申请了“.FIRE”、“.KIDS”等76个新顶级域名,在继拿下“.buy”、“.book”后,又于今年1月击败谷歌,斩获了“.wow”顶级域名。

 

顶级域名时代的到来,有人认为,.com域名一枝独秀终结时代即将来临,但在域名行业仍然是“.com”、“.cn”等主流域名。越来越多的新顶级域名开放注册,门槛也越来越低,对于新顶级域名未来的发展,域名爱好者均有不同观点。

 

根据CNNIC发布的第35次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》数据显示,2014年的新顶级域名注册量呈直线上线趋势,并且短期内新通用顶级域名注册量会持续上线,全球新顶级域名将会持续升温,但域名应用仍需提升。

 

新顶级域名是企业不可再生的全球性战略网络资源,品牌企业拥有自主的新顶级域名,对企业的网络营销布局、企业品牌保护等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。但新顶级域名从无到有,已经走过了一段很长的道路,其中也经历诸多曲折,下面就一起来回顾下。

 

1、2000-2007年间,ICANN陆续批准“.info”、“.biz”、“.mobi”、“.tel”、“.asia”等全球通用顶级域名,但审批严格,至今仅批准22个,其中也只有10个允许开放注册。

2、而新顶级域名自开发注册以来,走过了一条从诸多争论到渐被接受的过程,有关增加新顶级域名的讨论持续了近四年之久。

3、2008年11月,ICANN在巴黎会议发布新顶级域《申请人指导手册》第一版草案接受公众意见,表明开始制定创建通用顶级域名的新方法规则。

4、2009年,CNNIC首席科学家、中网董事长毛伟率领团队成功申请“.中国”。

5、2011年6月20日,ICANN于新加坡会议上正式通过新顶级域(New gTLD)批案,任何公司、机构都有权向ICANN申请新的顶级域名。

6、2012年1月12日—4月12日,ICANN正式开放受理首轮新通用顶级域名申请。

 

此次谷歌高价收买.app域名后,其申请的域名包括.docs、.android、.free、.fyi、.foo以及.app等优质顶级域名。谷歌目前尚未公布对于.app域名的计划,然而据悉谷歌正帮助开发者推广应用,并且计划在Google Play商店中测试付费搜索广告,因此谷歌或将使用该域名推广移动应用。

THE END